給你的孩子寫封信我建議身為父母的你,早日動筆寫信給小孩,跟他談談理想,談談你最欣賞他的地方,分享他的喜悅,也可以了解一下他有什麼煩惱。 好幾年以前,當我在桃園機場航空公司櫃台辦理報到手續的時候,有一位服務小姐走到我面前跟我說,當你的兒子好有福氣喔! 這句話我聽了後真的覺得百感交集。 我多麼希望她說的是真的。但願我的四個小孩都像這位小姐想像的那樣幸運。可是,真的是如此嗎?(她是因為看了我的《想和你酒店經紀談》那本書才這麼說的。) 我結婚兩年後就有了兩個小孩,我在空軍,妻子在衛生署上班。一大早兩個小孩就被送到托兒所去,然後一整天都看不到爸媽。 他們讀小學的時候,我開始忙起來了,不是加班,就是出差,也常常有應酬。但比起很多中層主管而言,還是比較輕鬆。 後來由於職務調動,我們全家曾經遷居到美國兩次。一九八五年當我一個人回國的時候,我的小孩都處於青少年叛逆期,尤其是第二與老三,好像已經管不住了。他們的一酒店經紀些行為、想法,所交的朋友都有點怪怪的。 很幸運的,我在台灣開始寫信給他們了,那些信都是我心裡的話,《想和你談》的前身。 我在信中告訴他們我是多麼想念他們;我常真心的讚賞他們的優點──幫大人做事,願意吃苦去打工(這些話為什麼與他們在一起時,從未對他們說過?) 我會提醒他們常懷感恩的心,因為天主沒有賜給所有的人那麼多。 我也會讓他們談談理想,談談價值觀,談談未來。 就這樣,一封信去,一封信來。經過一段酒店工作時間後,我給他們每一個人都寫了好多封信了。有一次我回家的時候,發現他們都把「父親的信」收藏得好好的。有的放在書桌內,有的裝在鞋盒中,甚至還隨身帶到大學宿舍去了。顯然,他們已將這些信納入自己成長的經驗中了。 如今,老大已三十歲,老二是駐院醫師,老三已結婚,老四即將大學畢業。他們的青少年時期不僅未荒廢、沒變壞,反而成為人生一段寶貴的過程。而這一切我願相信多少都與「父親的信」有關。 我知道很多工商界朋酒店打工友的小孩在國外讀書,我建議你早日動筆寫信給他們。即使小孩在國內,也可以寫信給他,跟他談談理想,談談你最欣賞他的地方,分享他的喜悅,也可以了解一下他有什麼煩惱。你會很驚訝自己在字裡行間是那麼的真情流露,也會發現你們父子(女)情深。 當然,更要緊的是多年後,你看到他們長成時,一點都不會有內疚,也不會覺得懊惱。因為你在這過程中沒有因忙碌而缺席,你的信是他們走過關鍵年代的動力。 現在就寫一封信給你的孩子酒店兼職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02agty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